English 联络 捐款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>  讲座

活动消息

讲员 :  

陈汉锡先生(触爱社会服务资深辅导员)

日期 : 2019年9月6日

情绪按钮  

一.何谓情绪按钮 

情绪按钮指的是无名火。 

生活在大都会,无论男女,从小到大都带着很多伤痕,比如被拒绝、被遗弃、被否定、被冤枉,或是不被了解;这些伤痕会带来情绪的记忆。情绪没经过处理,被一句话或一个动作,一碰触就被惹火,反应过激,态度和理性都失控,这种火叫无名火。 

无名火为什么特别在婚姻里面出现?因为每个人结婚之前,都抱着很高的期望——我以前得不到的,要从对方得到弥补。期望越大,失望越深;失望情绪,就变成愤怒情绪。若不去疏导,没有神的话语,没有圣灵的更新,含着的就是恨了。   

二.情绪无对错 

面对情绪感受,我们华人是既陌生又词穷。因为从来没有人教会我们有关厌烦、生气、寂寞、失望、没安全感等名词。不了解这些名词,就不明白情绪感受,也不能帮助人去表达。懂得用这些名词来说中你的情绪,然后就慢慢知道自己里面的情绪是什么,及要做些什么。通常一对夫妻吵起来,情绪对情绪的时候,如果不懂得管理和疏导以及命名自己的情绪,就会有很多无名火。 

情绪没有对错,只有真假。只要是真,我们就要尊重情绪感受。只有情绪感受受到压抑爆发出来的行为和言语,才有对错。   

三.成为聆听者 

没有人生下来就拥有幸福的婚姻,而是不断经过学习如何去爱和接受爱。 

现代人从8岁到80岁为什么都那么喜欢Hello Kitty?原来Hello Kitty是按照圣经的教导来做的。雅各书1:19:但你们各人要快快的听,慢慢的说,慢慢的动怒。Hello Kitty没有眼眉毛和大嘴巴,但是却有两个大耳朵,意即做到多听少说,又不会给人脸色看。夫妻关系最难学的就是多听,且是听到对方的感受更难。此外还要慢慢的动怒。圣经说:生气却不要犯罪,不可含怒到日落,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。你可以有情绪,但要用正确的途径去疏导,找适合的人来沟通,而不是压抑或否定情绪。   

四.道歉的语言 

心理学家说:婚姻里面有69%的东西是没办法改变的。进入婚姻,你可以有期望,但要从接纳开始,以致经历到被爱;如果严重地犯错,就是要道歉。道歉是为着复合,意味着珍惜和看重关系多过自我。道歉的5种语言是:● 表达歉意 ● 承担责任 ● 弥补过失 ● 真心悔改 ● 请求原谅 

原不原谅是他的权力,道歉是你的责任。 

感谢上帝,让我们从耶稣身上学习爱,因着祂的恩典,我们得着能力,胜过负面情绪,挽回婚姻和孩子的关系,重新建立新的婚姻,带来希望,脱离上一代的咒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