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 联络 捐款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> 讲座

活动消息

讲员 :  

林孔怀先生 (飞跃家庭服务中心主任)  

日期 : 2019年3月9日

如何建立幸福的婚姻 ?


 我为我的婚姻负100%的责任 

婚姻里夫妻相处是不可只用道理去处理问题, 套用今天的话说:了解比讲道理更为重要。只讲道理而没有了解, 婚姻危机四起。以下几项重要原则, 是为夫妻关系打下幸福基础:   

原则1 : 婚姻中所有的问题都是我引起的  

今日若要有美好的婚姻, 就一定要承担100%的责任, 承认所有的问题都是我引起的。我没有说婚姻中所有的问题都是我的错, 而是选择承认问题是由我引起的。我可以为配偶的回应负责任, 因为我是互动里的一份子。 

多强悍的人, 内心都像一个婴孩, 需要别人的呵护。今天安抚配偶情绪的其中一个方法, 就是让她知道你了解她, 当你讲中她要讲的心里话, 大多数会冷静下来。 

原则2 : 重要的不是我的动机或意图, 而是我的感受 

妻子大半是用感觉、情感说话;丈夫则是用头脑、理性说话。通常感觉会比理性强, 感受和情绪都会影响思想, 所以与配偶对话, 必须先处理情绪和感受。感受的话说出口, 就需要细心聆听, 不要狡辩。 

原则3 : 大事还是小事?  

丈夫买错了不同牌子的洗发剂, 妻子因此大发雷霆。买错牌子的洗发剂到底是小事还是大事?的确是小事!但要负100%的原则就是, 只要是对方在乎的, 就是大事, 丈夫就得去买。这个原则用在这里, 就是说我在乎你, 所以我去做。 

原则4 : 我所有的决定都是心甘情愿的  

在夫妻的关系里, 做什么都是心甘情愿的, 否则, 你就是在让 “埋怨” 出声。心甘情愿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:我在今天做了这个选择, 不是由别人决定的;你就拿回了自主权。 

原则5 : 我为我的需要出声  

我们经常希望配偶能够猜到我们的需要, 但你的配偶不是神, 不知道你头脑里在想什么。讲出来不一定会得到, 但讲出来是给自己一个交代, 让基本的需要被满足。比如今天你觉得很孤单, 你对妻子说:我今天需要有人和我说话, 你可以成为我的听众吗?不讲出来, 就只会怪罪配偶。  


  划定界限, 保护配偶关系 

婚后有两个界限要划定, 以保护配偶关系; 一是与异性朋友, 二是与父母亲。 

保护两人的婚姻需彼此信任和交代 (accountability)。有交代才有监督, 会警醒;没有交代, 就有很多自由, 会失去控制。

配偶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, 在婚姻中, 就必须与异性朋友划清界限, 不要单独的和异性出去, 避免配偶感觉不舒服。至于与父母划清界限, 神说二人成为一体, 夫妻关系一定是最先的, 夫妻恩愛, 妻子也愛家婆, 家婆也不会与媳妇争儿子。